2013年度主題Theme 2013

愛的消失與重生
 
 
年度主題說明 | 徵案辦法
繁体中文 | 简体中文 | English 
 
 
一、徵案要求
長片組
1. 規格
.內容與主旨符合年度主題【愛的消失與重生】
.影片長度45分鐘以上
.拍攝格式為HDV或以上(我們鼓勵導演使用1920x1080規格的設備拍攝,以符合當下發行管道的需求),並且使用外接麥克風收音
.交片格式為Digital Betacam與完成影片無壓縮檔案(原始碼)硬碟
.交片日期:2013年11月30日交粗剪,2014年4月30日交成片
 
2. 提案人資格
.導演:曾經擔任至少兩部45分鐘以上影片(其中至少一部為紀實影片)導演工作
.製片人:曾經擔任至少兩部45分鐘以上影片(其中至少一部為紀實影片)製片人工作
 
3. 入選名額
.初審預計入選約十五至二十個提案,最終決審選出五至六個提案給予資助
 
短片組
1. 規格
.內容與主旨符合年度主題【愛的消失與重生】
.影片長度30分鐘以內
.拍攝格式為HDV或以上(我們鼓勵導演使用1920x1080規格的設備拍攝,以符合當下發行管道的需求),並且使用外接麥克風收音
.交片格式為Digital Betacam與完成影片無壓縮檔案(原始碼)硬碟
.交片日期:2013年6月30日交粗剪,2013年11月30日交成片
 
2. 提案人資格
.導演:曾經擔任至少一部20分鐘以上紀實影片的導演工作
.製片人:曾經擔任至少一部20分鐘以上紀實影片的製片人工作
.其他:曾經參與過至少一部45分鐘以上紀實影片或劇情片或實驗電影之執行製片、企劃編劇、美術設計、攝影或助理攝影、助理導演、主要演員等工作
 
3. 入選名額
.初審預計入選約五至十個提案,最終決審選出二至三個提案給予資助
 
二、CNEX對入選影片的投入與支持
1.啟動資金:CNEX將為最終入選的提案注入啟動資金。
長片提案:資助上限為十萬元人民幣或四十五萬元新臺幣
短片提案:資助上限大陸地區為人民幣一萬五千元,其他地區為新臺幣十二萬元
 
2.監製顧問:CNEX將邀請多位業界的專家老師擔任入選影片的監製顧問,在影片製作的各個階段給予幫助和指導,直到最終影片的完成。
曾經擔任過CNEX監製顧問的老師有:王小棣、王水泊、王亞維、司徒兆敦、甯瀛、李道明、呂新雨、陳宏、陳冠中、陳浩、時間、楊紫燁、張艾嘉、張獻民、林旭東、單慧珠、徐小明、韓蕾、戴錦華
 
3.剪輯工作坊:根據完成度、國際發行潛力等因素,CNEX將在入選影片中選出部分影片參加剪輯工作坊。
由國際知名剪輯師給予導演一對一的指導,為其找出適合的敘事方式,確立影片風格,加大影片後期發展的機會。
曾擔任過剪輯工作坊顧問的有:廖慶松、Jean Tsien、Gigi Wong
 
4.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CNEX Chinese Doc Forum):CNEX將從入選影片中遴選出有國際推廣潛力者,保送參加2012年9月底在臺北舉辦的第三屆CCDF國際提案會。
CCDF是一個紀錄片產業平臺,採取盛行於國際紀錄片影展間的「提案會」模式,提供紀錄片拍攝者與國際性的電視臺或基金取得創作及發行的交流機會,進而鏈結合作的可能。
過往兩屆CCDF曾邀請到國際知名的紀錄片產業界人物來台參與,包括來自美國Sundance、法國Sunny Side of the Doc、英國BBC、法國Arte、日本NHK、亞太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香港鳳凰衛視、陽光衛視、臺灣公共電視、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等電視臺與影展的專業人士。
 
5.CNEX Studio:特別有國際推廣潛力且預算較高的優秀入選影片,將被納入CNEX Studio製片計畫中
由專門的製片人負責為該片量身打造國際融資計畫,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國際提案大會,獲得與Sundance、IDFA等紀錄片Funding接軌以及資金注入的機會。
 
6.發行推廣
.製作完成的影片將有機會保送參加在臺北舉行的CNEX年度主題影展
.製作完成的影片由專人統籌報名參加世界各地的電影節
.製作完成的影片會在CNEX兩岸三地校園紀錄片巡迴影展中做放映
.製作完成的影片會發行正式的DVD進行銷售
 
三、CNEX的期待
Q:除“提案人資格”中提到的規定,對於提案人還有其他詳細要求嗎?
A:我們期待提案人具有專業的製作經驗,以下幾類情況在提案初審中會得到較高的加分(但不作為資格規定的要求)
1.提案人的代表作品在國內或國際電影節上有參展或獲獎經歷
2.提案人獲得業界知名人士的推薦(如有請在企劃書內附推薦信)
3.提案人有較為成熟的團隊(如有請在企劃書內附團隊成員簡介)
4.提案人能夠一以貫之完成製作,具有較高的職業素養和業界口碑
5.提案人懂得如何以講故事的形式進行創作
 
Q:除內容與主旨符合年度主題,對於提案本身還有什麼其他要求嗎?
A:
1.我們希望提案能夠具有自己的獨創性,導演能夠從創作者的角度賦予自己提案個性,而不單是一個事件的記錄和描述。
2.我們希望提案能夠具有一定的社會議題性,能夠帶來時代性的關注,以及持續發酵的可能。
3.我們希望提案已有可以展示的部分素材,最好是有能夠清晰表達自己創作意圖的片花。
4.我們希望提案人對於自己提案的題材有過相關的調查研究,瞭解是否已有同類型題材的影片出現過,清楚自己的提案在相關題材中有何優勢(如有請在企劃書內附調查研究報告)。
 
Q:如果我的預算過高,可以參加提案嗎?
A:可以。
但希望提案人能夠儘量控制預算,提供準確實際的預算,我們在初選時也會將預算列為考慮的內容。
 
四、報名方式
1. 初審報名
線上填寫報名表上傳企劃書
 (企劃書需包含的內容請見報名表最後的說明。企劃書不需列印郵寄,只接受線上報名。)
.首次參加CNEX項目的提案人須提供一至兩部代表作品,建議提供線上觀看連結,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或郵寄光碟至CNEX臺北辦公室(10054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63號11F )
2. 決審提案
.若入圍決審提案會,則必須以PPT檔以及影片片花或照片進行現場說明演示。
 請盡可能完善提案內容,若進入決審,請充分演練口頭報告與提案呈現技巧,這對提案最終是否入選有一定影響。
 
五、相關日期
.提案收件截止日期:2012年7月1日
.初審入圍名單已公佈於CNEX官網
.決審工作坊與提案會將於2012年8月下旬在北京舉辦,詳細時間與辦法將另行通知入圍者。
 
六、特別說明
.歡迎青年學生參加提案
.為有效並最大限度地推廣影片作品,CNEX將擁有最終簽約作品的經營管理權
.為鼓勵並迎接高畫質時代,最終入選作品若是Full HD全高畫質規格(從拍攝到後期製作皆須符合高畫質規 格),將會根據預算討論額外補助與贊助的可能。Full HD全高畫質視訊為1920x1080以上廣播級HD格式。
 
七、聯繫方式
.徵案相關疑問諮詢信箱:[email protected] 
.CNEX臺北辦公室聯繫方式
 10054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63號11F
 電話:+886-2-2322-2928
 傳真:+886-2-2392-1835
 網址:http://www.cnex.org.tw
 徵案負責人:李秀儀 小姐
 
以上辦法若有更動,不再另行通知,以官方網站公佈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