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年度主題The 5th Theme

簡體中文 | 繁體中文 | English

青春與公民

2011年度主題「青春與公民」影片提案入圍入選名單:

長片組 二十二名
導演 片名 導演所在地
陳富 《亞洲面孔》 中國大陸
王豐 《家在何方》★備選 中國大陸
賈丁 《濃妝》 中國大陸
楊平道 《中國青年訪談錄》 中國大陸
高子鵬 《上海青年》★入選 中國大陸
許慧晶 《聽媽媽講了個故事》★入選 中國大陸
王雲龍 《易寰的冬天》 中國大陸
吳皓 《女子》 中國大陸
霍寧、史祖德 《時代廢城》★入選 中國大陸
施秋榮 《錨孩在中國》 中國大陸
陶華僑 《飛》★備選 中國大陸
余天琦 《奔跑的魚》 中國大陸
穆肅 《重量》 中國大陸
孫悅淩 《LOOVE》 中國大陸
曲江濤 《跑酷少年》★入選 中國大陸
劉碩 《被出售的剩余人生》 中國大陸
茍一戈 《應生》 中國大陸
傅榆 《大家一起照鏡子2:藍綠對話實驗室》 臺灣
林皓申 《A88011.2》 臺灣
何巧玲 《月亮在哪裏》★入選 臺灣
張偉雄、黃誌輝、喬奕思 《旺角他們》 香港
Sam Wild 《Hong Kong: Emerging from the Shadows》★備選 香港


短片組 七名
導演 片名 導演所在地
趙航(女) 《青春期》 中國大陸
葉景愉 《私塾》 中國大陸
蔣珩 《阿布阿布咖啡館》 中國大陸
劉翠蘭 《少年吉美》★入選 中國大陸
莫璧渝 《八月未央》★備選 香港
林森 《始於足下》★入選 香港
Michael L. Wong 《Represent!》 美國

恭喜以上入圍導演,決審工作坊將於2010年9月初在北京舉行。


年度主題說明 | 徵案辦法
青春是一隻不斷飛離枝頭的小鳥。

那是不安於室,也是尋找未來;那是擺脫徬徨,也是渴求導航;那是嘗試錯誤,也是追尋永恆;那是個體生命的歷程,也是集體世代的洗禮。

2011年,CNEX將鏡頭對準青春;但不只是青春,而更是在青春與成熟之間的、在躁動與穩定之間的、在小我與大我之間的這一段又一段的探索。我們選擇在2011年之際提起這個話題,是因為體認到,一個全新的華人社會,將被新世代所催生。

這一代青春,誕生於近代以來首見的華人富裕與開放年代;這一代的青春,浸潤於全球化與網際網路的各種連線與交換之中;這一代的青春,立足於直觀的影像感官,而不是上一代的文字思辨;這一代的青春,揮灑於宅與潮、草莓與月光、蟻族與魔獸之間;這一代的青春,面臨著疲軟的工業化、過度的金融遊戲與地球升溫的危機;這一代的青春,不需要有二十世紀的革命激情,但必將在二十一世紀擔負起推動社會與世界進步的公民責任。

公民,是一根承載著集體心智重量的枝頭。在這枝頭上,這一代年輕人的前輩們,曾經在青春時期創造出不同的公民社會想像:

第一代青年公民:1911年由年輕人所發動的辛亥革命成功,民國建立,長達兩千年的帝制傳統被推翻,不久年輕人以五四運動來宣告華人新公民的誕生。在臺灣,年輕知識分子投身文化協會與議會請願運動。這是一個單向的、啟蒙型的公民人格:要民主、要科學。

第二代青年公民:20世紀中,歷經紅衛兵文革與改革開放、保釣與黨外運動衝擊的嬰兒潮世代,在1980年代推動了華人第二波公民運動:拼經濟與自由化。這是一個雙向的、交易型的公民人格:給我權利,我給你權力跟GDP。

第三代青年公民:21世紀初,成長在全球化、少子化或一胎化、網路化與分眾化浪潮當中的年輕華人,以七年級或80後之名,歷經領導人普選、兩岸開放、港澳回歸、奧運世博等等盛大活動的洗禮;而今即將步入而立之年,面對著前幾世代工業化過程所累積而來的氣候變遷、資源短缺與經濟危機,將要扛起社會與政治經濟責任,他們為下個世代的華人公民建立什麼樣的社會人格、文化人格、政治人格與國際人格?他們會要求什麼?會創造什麼?

2011年,CNEX探詢全球華人年輕世代:在踏出校園、成家立業之際,徘徊於進城回鄉、租房購房、現實理想的分歧道路上,面對社區、家族、鄉裏、事業、醫療、教育、育兒等等各種公共事務,正開始要扮演社會一份子的積極角色;在純真與成熟之間、在大我與小我之間、在傳統與未來之間,將要成為什麼樣新世紀的新社會公民?進而成就什麼樣的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

會有多少的鳥兒,將集體落在同一根承重的枝頭上?

我們期待影像工作者、文字工作者與社會工作者攜手來關註此一正在發生中的社會人格大轉型。

*****************************************************************

我們希望看到,不管採取什麼樣的敘事手法或表現形式,影片的內在層次都是豐富而多元的。
我們希望導演有同理心、洞察力與包容力。
我們要求影片的可看性、深刻性與真實性。
我們希望看到生動深刻的人物與故事,以及導演性格的閃現。
我們要求技術水準達標的作品。
我們希望導演對題材、對人物、對作品的社會價值能夠有所承擔:它不僅僅是您個人的作品,也是您與社會溝通的介面。

*****************************************************************

在提案當中,除了闡述提案內容之外,也請回答底下的三個問題,讓我們能夠更好地認識您以及您的構思:
您最喜歡的紀錄片、最喜歡的音樂、最喜歡的書籍。
您認為CNEX可以為您的作品以及您的影像工作生涯帶來什麼?您希望透過CNEX來達成什麼?(請以三百字說明)
您的這個提案,如果拍攝完成,將會給觀眾、給社會、給世界帶來什麼?


查看徵案辦法,請由此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