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房子 Paper House

English中國 China2009 / 20min
導演:范坡坡,鄭曉 Fan Popo,Zheng Xiao


"我一直跟我的學生講,這個專案的主要目的並不只是造房子。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搭建一座中日友誼的橋樑……"帶著這樣的想法,日本建築師阪茂來到了中國四川成都。

2008年,"512"大地震,成都市華林小學的兩棟教學樓變成危房。阪茂設計的紙管結構房子,恰好適合作為過渡校舍使用。這位素以大膽使用材料聞名的建築師,曾為世界各地的難民搭建避難所,這次成都之行似乎更有企盼。

 



然而美好願望的背後,也不得不面臨各種困難。8月份的成都,炎熱的夏天讓人焦躁不安。二十多個日本學生與中國志願者難以溝通,民族與國家的觀念仍舊牢固地存在大多數人的記憶裡,不同的工作方式又拉大了彼此的鴻溝……但為了共同的目的,大家必須克服重重困難。在孩子們的期待中,三棟"紙房子"終於竣工完成……

 

 

 



導演簡介

范坡坡

北京酷兒影展組委會成員,中國酷兒獨立影像小組協調人
《點》雜誌文藝版主,編曾出版《春光乍泄:百部同志電影全記錄》,曾獲智行基金同性戀議題論文獎三等獎(《從女權主義角度分析電影中的女同性戀形象》),新浪博客大賽二等獎(《同志放輕鬆》),2008年開始,策劃中國酷兒影像巡迴展,足跡遍佈中國十幾個城市

作品清單(作為導演)
2008年,《好日子》,96分鐘,第五屆中國紀錄片交流周
《載歌載舞化隆縣》,28分鐘,第四屆世界城市論壇
《臺北:彩虹之城》,10分鐘,第一屆中國酷兒影像巡迴展
2009年,《新前門大街》,18分鐘,第四屆北京酷兒影展,第二十九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
《櫃族》,88分鐘,第二屆中國酷兒影像巡迴展
《紙房子》,20分鐘

作品清單(作為攝影)
2008年,《誌同志》,118分鐘,第三屆北京獨立電影論壇,第二十四屆都靈同志影展,第二十九屆溫哥華國際電影節

 

鄭曉

女,1984年生於湖北秭歸,200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建築學研究中心。
07年7月~08年6月在北京光影界影視廣告有限公司任公共關係主管;
08年3月在UCCA入選並接受"獨立影像計畫"培訓課程。
曾獨立製片《512我們的家園》、《玉溪印象》、《眾生》、《湄》等近十部反映關於中國人居環境及建築的紀錄片。
2008年世界城市論壇國際青年人影像展策展人。





導演手記

得知"紙房子"即將動工,這個事件一下子吸引了我們。帶著一台小DV和對紀錄片的熱愛,我們來到成都探尋這個理想化的建築。過程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順利,但卻因此得到一些意外收穫。

在我們的協力之下,這部影片入選Cnex年度主題。高興之餘也感到壓力。這又是一個過程,發現做影片跟蓋房子如此的相似。


參展及獲獎

※ 第二屆中德紀錄片電影論壇,展映(2010)
※ 2010年廣州紀錄片大會展映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