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格子小富翁 Millionaire in Checkfun

English台灣 Taiwan2011 / 15min
導演:傅榆 Fu Yue


 

格子店是一種新的創業模式,每個店面被分隔成上百個小格子,再由承租者展示、販賣任何琳瑯滿目且各具特色的創意商品。由於分散風險的經營模式,當2007年全球性金融風暴來襲之際,格子店迅速在臺灣街頭湧現。這種微型創業模式讓許多人躍躍欲試,利用業餘或待業時間激發創意,開發產品,力圖在眾多商品中脫穎而出。

本片以活潑輕盈的方式,記錄了三個格主的創業小故事,同時見證格子店隨經濟景氣消沈而變遷。石頭家中從事汽車零件代工,平時在家幫忙,利用晨起和晚餐後的空暇製作精美的手工花束;雅心的先生從事二手車買賣,她平時要幫忙顧店,閑暇之餘則自製襪子娃娃;麗惠目前在家修改衣服及製作制服,在平淡的工作之外,喜愛針線活的她開始動手做包包。

景氣越差,格子店的生長越是快速;一旦景氣復甦,經營的危機也隨之浮現。這些可愛、努力又帶點小聰明的格子店家與格子主人們,在這個過程中尋找到更多屬於自己生命中的轉機。雖然無法如願地以小搏大,成為夢想的大富翁,但格子店卻讓他們她們獲得了成就感的幸福與價值。

 



導演簡介

傅榆
1982年出生於臺灣臺北,大學畢業於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並於2008年畢業於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後從事各種紀錄片製作或傳播相關學術研究工作維生,但從未放棄紀錄自己有興趣的題材。
個人作品:
2006 紀錄片《蘇格拉底草莓論》Socrates: Strawberry?
2008 紀錄片《大家一起照鏡子》Mirror!
2010 紀錄片《百萬格子小富翁》Millionaire in checkfun
2011 紀錄片《藍綠對話實驗室》製作中


導演手記

當我第一次知道格子店這種東西,不知道為什麽,就是對它們特別有親切感。或許是因為格子店雖然在日本、香港及大陸都相繼出現,但在臺灣卻有一種特別的"臺灣味",不是那麽精致,卻充滿了生命力。或許這也是為什麽格子店即使在其他國家隨著景氣復甦快速消失,而在臺灣卻還能掙扎求生了幾個年頭,到現在仍總是能在熱鬧的街頭窺見它們的蹤跡。我不知道格子店還能在這個大環境下撐多久,但是我衷心期盼這些可愛、努力又帶點小聰明的格子店家與格子主人們,可以持續在這個過程中尋找到更多屬於自己生命中的轉機。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