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 Duckweed

English中國2007 / 74 & 30min
導演:彭輝


 

吳宇二十年前懷著夢想隻身來到深圳。當他頭頂烈日腳踏自行車叫賣滯銷飲料,每個月僅有三百元收入時,怎麼也不曾想到自己日後竟也是身價上億的富豪。

深圳人二十多年來最為明顯的發展軌跡就是走私、炒股、炒地,他也不例外。在深圳頭破血流的時刻,靠股票賺得第一桶金,隨後鑽了法律漏洞,做莊炒股,自買自賣,而後全身而退,賺得盆滿缽滿,身價陡然上億。緊接著,他全力衝入剛剛起步的地產業,大獲收成。

吳宇說:「在中國,我不會去做違法亂紀的事,但也絕對不會去做遵紀守法的人。違法亂紀要坐牢,遵紀守法賺不到錢。」



他因此成了有錢人,在商界小有名氣,還被某知名院校聘為校董。他想要擺脫「純商人」,因此涉足文化領域,試圖找到一點「文化人」的自尊。

四十三歲生日那天,吳宇投資的電影參加大學生電影節。現場很熱烈,學生為著明星而來,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影片開始,人走了一大半。

某次大醉,他淚流滿面地對導演說:「彭輝,我現在有錢了,可我沒根兒了,我漂在深圳,我就是一張浮萍。」

 

 



導演簡介



彭輝

彭輝,從事電視節目創作二十年,先後有三十二件作品獲國際、中國八十餘個獎項。
紀錄片代表作品:《平衡》、《空山》、《背簍電影院》

 


導演手記

二○○七年四月二十八日晚,吳宇經北京去加拿大,我在深圳收拾最後的行李和設備,準備回成都。
話響了,吳宇的聲音有些焦慮:
「彭輝,我還是覺得《浮萍》這個片名不好,感覺我像是一個流浪的打工仔。」
那你覺得取個什麼名字好」?
「就叫《知流》」
「知流?什麼意思?」
「知識分子流氓化!」

我苦笑,堅決反對。最近知識分子又開始熱衷流氓化,有些趕時髦,而且「知流」二字太生僻,知識分子和流氓都未必能看懂,也不像片名。

我們通常所說的浮萍,屬浮萍科的草本植物,賴以生存的水決定了它漂泊的命運,或跌宕,或平靜,都取決於水面的情緒。因為漂浮,它看似無根且柔弱,其實強健無比;它總是能夠極為迅速地適應水面和周圍環境的變化,使自己以最恰當的方式生存並且強壯起來。漂在深圳的吳宇,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自我糾正,盡可能地去適應競爭環境,以期良好地生存下去。他的根,一定不是在深圳,但他很頑強。所以,我不決定改片名。

《浮萍》參展及獲獎

※ 榮獲2007中國10大最佳紀錄片
※ 第20屆法國飛帕國際電視節 紀錄片交易市場 (2008)


→ 購買 《浮萍》 DVD:http://goo.gl/2LdMKb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