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民工

English中國2008 / 52min
導演:徐俊


 



本片主要是敘述一群到上海打工的外來農民的故事,鏡頭瞄準暫居於某高校工棚裏的一群"農民工",他們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村。

影片描述了兩個民工群體的生活,一個群體大多數是由中年民工構成,他們出來打工不外乎為了掙錢養家。這群民工的夜生活相當單調,最大的奢望就是偶爾能走進學校的禮堂,看看學生的演出。可就是這麼點小小的要求,有時也成為了奢望,因為他們的身份和穿著,經常被看門的學生拒於禮堂大門之外。於是,憤怒的他們不得不大聲地質問這些所謂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你們知道這幢大樓是我們建造的嗎?」這句話讓很多人無言以對。

 

而影片另一個主角王兵是一個年輕人,才22歲的他因生活所迫不得不遠離家鄉在外打工。他的消費觀和中年民工明顯不同,偶爾會出去逛街,和朋友出去喝酒,和現在很多「白領」一樣,他也屬於月光族。他有個女朋友和他一起住在工棚裏,這樣的同居的生活讓很多工友欣羨不已,可又有誰知道他們之間的貌合神離,以及他為愛所付出的努力。最終,女友還是離開了上海,離開了他,然而離別前,女孩對著鏡頭說出了自己對王兵的愛,一份困惑了王兵許久,如今卻走到盡頭的愛。金錢、愛情、世間兩大永恒不變的主題,它無處不在。上海,一個許多人嚮往的不夜城,它的繁華與絢麗就如每個人編織的夢,可夢想真的有高低貴賤之分?我們總是抱怨著現實的無情,不知道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今天,看看那些漂泊在外,被稱之「民工」的人吧,他們告訴我們:活著,就該認認真真,快快樂樂!

 



導演介紹



徐俊

江蘇南通人,現居上海。同濟大學廣播電視編導系畢業,
現就讀於上海同濟大學傳播與藝術學院,
主修新媒體創意與應用。



導演闡述

《阿拉民工》是我第一次嘗試拍攝的一部紀錄片,我們總是在各種資訊媒介看到很多關於民工的新聞事件,其中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作為一個相當具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底層人群,這些人的日常生活究竟是種怎樣的狀態,深深地吸引了我。而之所以選擇他們下班後的生活為主要拍攝內容,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在上班的途中或其他場合,很容易接觸到他們工作的景象,而又有多少人了解辛苦工作了一天的他們業餘生活的狀態呢?

從走進他們這個群體的那刻開始,我發現至少自己往日對他們的了解真的十分膚淺。他們雖然沒有接受過多麼高等的教育,但是他們對於生活的認知,對於活著的態度卻往往比我們更加成熟。由於我們的忽視,他們的閒暇時光顯得如此的枯燥無味,很多時候他們只能自己想法子去自娛自樂,生活的艱苦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想到的。但面對這樣的境遇,他們並沒有太多的抱怨,他們的樂觀與堅強,是我們很多人所缺少的一種特質。

一個城市的建設離不開擁有超凡思維的知識份子,可是一個精妙絕倫的想法的實現卻怎麼也離不開一群兢兢業業的民工。也許當我們身處明亮的教室或感慨於偉大的建築拔地而起之時,我們應該更多的去想想,是誰為我們創造了這一切,他們為我們付出了多少,而我們又給予了他們多少的回報。

在拍攝《阿拉民工》的過程中,我經常被這群人的樸實和直爽感動著,與其說我是在拍攝他們,不如說是我在向他們索取一種活著的態度。他們活著只是為了按時拿到工資回去養家,為了能和自己所愛的人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他們活著的夢想是那樣的單純,卻那樣的現實。

有些人活著覺得那樣的壓抑,是因為他們想要的東西太多太多,少一點物質上的欲望,多一點輕鬆的心態,或許你能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