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 The Temple

English中國大陸 China2013 / 89 min
導演:郭恒奇


 

二○六宿舍裡住著幾名即將畢業的男生。終日吃飯、聊天、打牌、玩手機,打發他們的青春時光,只為了混一張高中文憑。終於,高中畢業了,可是未來又在何方?去打工還是繼續混個大專?

面對這樣的學生,教師們很難表現出教學熱情。成績不可能好,待遇也不高,得過且過,坐等學校搬遷早日到來。只有侯老師認真地擦著報欄(布告欄),一如既往。侯老師不善與人交往,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是一個人坐著,不說話。

平遙縣段村中學原址是一座明代古剎,清末在此設有義學,民國初年設高小(小學高年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成立縣辦初中,八○年代成立縣辦高中。二○○一年高中擴招,在校學生達一千四百餘名,為此校方在操場上新修一座教學樓。來到二○一一年夏天,全校一百五十餘名學生和其他兩所高中合併,遷入城中新校。操場上長出青草,教學樓中繼續住著看門人老米和他的家人。

 

 

 


導演簡介

郭恒奇,1979年出生於中國山西。2007年參加艾未未的紀錄片《童話》的後期製作,任剪輯助理。同年12月,擔任王兵的紀錄片《原油》剪輯;2008年1月剪輯張弛劇情片《盒飯》。2008年2月至2010年8月拍攝紀錄片《新堡》, 該片榮獲2010年釜山電影節超廣角單元最佳紀錄片,並正式入選2011法國真實電影節、加拿大Hot Docs國際紀錄片電影節、雲之南紀錄影像展、台北電影節。

 

紀錄片作品

 

2008-2010 導演《新堡》New Castle , director

2007 剪輯《原油》Crude Oil , editor

 

導演的話

 

平遙縣段村中學是一所農村中學,原址是一座明代古剎。我的爺爺、父親,還有弟弟都曾在這裡求學。當聽說段村中學將要搬入城中時,全體師生歡呼雀躍,急切盼望這一天的到來,以便早日投入城市的懷抱。操場上的教學樓從新建到廢棄才十年;而這裡作為一所學校近一百年了,作為一座建築近五百年了;可是,沒有人在乎這些。

當我是一個學生時,我們曾對所有的老師充滿尊敬。當我成為一個老師後,對面的學生叼著菸,老成地對我說:「現在有本事的人誰當老師啊!對吧!」 三十年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還改變了什麼?

「學校者, 教化之原」, 可以「申之以孝悌之義」, 可以「修己治人」,然而現在所有的學校不可能有這些了,取而代之的是思想政治教育,考試是教育和學習的唯一目的。在鄉村學校,面對微薄的薪水,頑劣的學生,教師已無心授業,也無力傳道,師道尊嚴掃地。學生們厭學,逃學,無所事事也無所適從,茫然,躁動,虛擲青春,嚮往城市的繁華,夢想有一天可以不勞而獲。但是這些問題僅僅歸結於教育的失敗嗎? 更重要的原因來自這個社會對他們的影響。他們對世界的認識離不開他生存的環境、生活的地域、社會的階層等等。也正如他們的教科書中所提到的:「意識是人腦對客觀世界的反應」。他們的言談舉止、精神狀態、價值認同是目前鄉村社會真實寫照。他們是鄉村社會的未來,然而從事實層面看來,他們很可能成為社會上閒散的無業遊民。

百年學校凋敝的背後,是鄉村社會人文價值體系的瓦解。從此,「禮失求於野」成為一種奢望。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