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村莊 Mothers

English中國大陸 China2013 / 68 min
導演:許慧晶 XU Hui-jing


 

 

張青梅是村裡的計劃生育主任,也是一個頂神的大仙(靈媒),承包村裡的三官廟,供奉著送子娘娘。村裡每年都有一次集中的絕育工作,今年卻變成了兩次,鄉里下了十四個絕育任務,但村裡並沒有那麼多的絕育需求。完成不了任務的村幹部要被一票否決,領導決定展開「拔除絕育釘子戶」的行動,而當小學老師的榮榮,成了必須完成的主要任務。

計劃生育是村委會一年裡的重點工作,絕育是重頭戲,鄉幹部會蹲點督促。這種集中式的絕育運動若失敗是要丟官的,村幹部把它比喻成一場必須打贏的戰役。村委書記為了保證絕育任務能順利完成,讓能言善道的副村長張國紅協助張青梅抓人。張國紅以前是村裡的地痞,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不錯,現在,他想在村裡為村民做點事情樹立威望,對於這次運動,他決定採取殺雞儆猴的方式,於是榮榮便成了他的目標。

榮榮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也是村幹部眼中的絕育釘子戶。超生三年來,村幹部一直沒能把榮榮絕育,運動開始後,搜尋榮榮成了村幹部每年都要面臨的難題。最讓他們頭痛的是,即使把她抓到計生站(計劃生育機構),榮榮總是因為來月經而無法動手術,經過調查,張國紅發現榮榮在絕育運動開始時會喝一種中藥,幾天後就會來月經,他只好採用圍剿的方式阻止榮榮按時吃藥。

 

計生主任張青梅的工作不積極,也是讓村幹部苦惱的事情,她除了本職工作外,還在村裡建廟,做算卦的大仙,並樂在其中。做為一個女人,張青梅對於計劃生育有自己的經歷和理解;因為絕育了自己的兒媳,兒媳一直不和她往來,在村裡也得罪了很多人。她覺得現在已經沒有搞計生的必要了,資本化的社會下,物資上漲,村民自己會主動控制生育,若考慮養老的因素,人們通常會生兩個小孩,沒必要強制女人絕育。然而,張青梅的不合作並未降低張國紅進行絕育任務的能力,最終,榮榮仍被逮到計生站做了絕育手術。半年後榮榮恢復了工作,她說:「下輩子不想做女人了」。

 



導演簡介

許慧晶 ,山西人,現居廣州。2009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新媒體專業,一直從事獨立影像創作。15歲之前在農村生活,之後做過室內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大學期間從事紀錄片製作,畢業後則在《南方週末》報社工作,現為自由職業。

紀錄片作品
2011 《神仙代言人》God's Spokesperson
2011 《婚禮主持人》Wedding Host
2010 《河岸》River Flow River Bank
2005 《天橋》Flyover





導演的話

一九八四年我出生在中國北方的一個小山村,排行老二,那裡和中國其他地方一樣,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已經卅年了。聽媽媽說過,按政策我是一個不應該出生的孩子。有時候會聽到村裡人講述她們怎麼逃離為了絕育任務而四處抓人的村幹部,怎麼被罰款,家裡的東西怎麼被搬空。她們像在講笑話和小品,有時說得很開心,有時會熱淚盈眶。

卅年前,中國大陸黨中央在《關於控制我國人口增長》的公開信中提出:卅年後「也就可以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如今,計生政策實行已逾卅年,我也快卅歲了,將面臨結婚生子,中國也已站在社會老齡化的門口。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成本提高,在中國的農村養一個孩子的壓力已經很大了,但他們不得不考慮以後的養老和一個孩子面臨撫養四個甚至更多老人的壓力。

生一個不行,生兩個要被絕育被罰款,村莊的媽媽們質疑:二胎政策什麼時候向農村放開,絕育政策什麼時候停止,人口政策的轉折性時期是否已經來到?


《媽媽的村莊》參展及獲獎

※ 榮獲第二十屆英國雪菲爾紀錄片影展 評審團特別關注獎(2013)
※ 第十四屆韓國全州電影節 國際競賽單元(2013)
※ 第六屆雲之南紀錄影像展穀雨 競賽單元(2013)
※ FIRST青年電影展 最佳紀錄片提名(2013)
※ 第六屆華語紀錄片節 長片競賽單元(2013)

 

> 編輯(管理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