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紀

English中國 China2012 / 68min
導演:溫成 Rick WIDMER



一個腦海充滿哲思的人,面對400噸的石頭以及原始空間與時間的思考。

 

當藝術家展望向我講述他的作品"我的宇宙"草圖時,我的腦海中只能形成模糊的概念。他計畫爆破一塊巨石,用高速攝像機從六個不同角度拍攝爆炸的場面,然後將六面體視頻錄影裝置與碎石不銹鋼進行重組實驗。他讓我拍攝下整個過程,並說,"人類是不可能知道宇宙的起源的。"我對此表示贊同,決意參與。


展望執行著他的計畫,尋找石頭,聘請爆破專家,協調高速攝影團體。但當當地員警發現一名外籍"記者"正在對這個過程進行記錄拍攝時,村支書收回了展望在其管轄範圍內進行大規模爆破活動的許可。原本沉浸於對天際星體的冥想中的藝術家展望此時被迫轉向與地方官員的周旋。幾費周章,好事多磨,展望最後還是爭取到了爆破活動進行的許可,過程實屬不易。

 

到底是對西方理性與科學的嘲諷?找尋生命的意義?展現當代中國思想?抑或僅是展望本人博雜思想體系中的一點閃光?
紀錄片《石頭紀》之中,宇宙與觀念、物質、社會現實以意外、力氣的方式互相遭遇。

 


 

團隊簡介

導演 溫成

溫成,美國籍導演,與中國的一線藝術家緊密合作,致力於通過紀錄片的製作呈現中國的文化與思想。雙語播放,透過嚴謹的訪談和親密記錄,溫成試圖通過電影挖掘跨越國界、為人性所共通的智慧和核心價值觀,並以此作為建立與每位觀眾溝通的基礎。主要導演作品 : 紀錄片《舞語》、《美國鄉村集市》等獨立製作, 獲青海山區紀錄片電影節一等獎 ,曾擔任今日美術館影像藝術中心總監。剪輯過的紀錄片有 :《2057:世界》Discovery頻道 (2007)、《去往神秘月球的旅行》NOVA PBS/WGBH (2006)、《1405鄭和下西洋》中央電視臺一頻道六個小時電視專題片 (2005)《特洛伊真相》歷史頻道 NOVA PBS/WGBH (2003)、《瘋狂的未來》Animal Planet (2003)、《到達火星》Discovery頻道(2001)等。

監製 徐小明

1955年,臺灣出生。 1981年,臺灣世界新聞大學電影製作系編導組畢業。 1991年,徐小明導演的電影處女作《少年也安啦》,除了獲得臺灣電影市場巨大的成功,並獲選為當年嘎納電影節導演雙周的閉幕影片。之後徐小明陸續完成《去年冬天》、《望鄉》、《曾經》等膾炙人口的電影與電視影集。1998年起,擔任《侯孝賢畫像》製片人,亦監製多部倍受好評的電影,如《日照重慶》《我的唐朝兄弟》《八百棒》《馬背上的法庭》《藍色大門》、《十七歲的單車》《愛你愛我》等劇情片多參與國際重要影展並屢屢獲獎;他同時是CNEX基金會幕後重要的推手和顧問,他監製的CNEX紀錄片《1428》《傘》於威尼斯電影節,法國真實電影節等得到國際紀錄片界的大獎。

藝術家 展望

生於1962年,現在北京工作居住。 展望是中國當代藝術家在世界藝壇的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在2000年被日本《藝術手冊》評為世界當代藝術最受關注100人。
代表作品不銹鋼“假山石”被廣泛展出與收藏(包括紐約大都會,洛杉磯現代藝術博物館等)。他的作品材料廣泛,包括雕塑、攝影、裝置以及行為方式的雕塑裝置作品,主題以表達自然與現代文明的矛盾為主,在對傳統文化的再造方面多有探討。他的作品以觀念藝術為啟發點,落實在物質材料上,通過再製造以及對材料意義的發覺,走出了一條觀念雕塑之路。

展望——"我的宇宙" 相關報導


 

> 編輯(管理者使用)